当前位置:三顾咨询 > 三顾资讯 > 三顾动态

《企业人员优化实务》 ——优化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防控之规避违法解除(5)

阅读:次    三顾咨询, 为您而谋!

优化过程法律风险防控.png

关于公司违法基础劳动合同的情形,我们在限制解除的小专题当中已经提到过了。今天不赘述,有需要了解的小伙伴可以直接翻看。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企业往往还因为解除劳动合同的程序不合法而构成合法解除。


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利,防止用人单位滥用解除合同的权利,用人单位在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遵循法律规定的程序。如果用人单位在解除劳动合同时不遵循法律规定的程序,其行为同样构成《劳动合同法》第48条规定的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并因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解除劳动合同程序】


用人单位依据《劳动合同法》第40条解除劳动合同的程序: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同时用人单位应当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应当注意的是,如果用人单位选择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则用人单位无须提前30日书面通知劳动者本人即可解除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劳动合同法》第41条解除劳动合同的程序:用人单位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


【违法解除的法律后果】


1、强制继续履行


继续履行合同是指违反合同的用人单位不论是否已经承担赔偿金或违约金责任,都必须根据员工的要求,并在自己能够改选的条件下,对原合同未履行部分继续按照要求履行。


强制用人单位继续履行须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用人单位违法解除了劳动合同;


·劳动者有继续履行合同的要求;


·用人单位具备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能力和条件。


2、按照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如果劳动者在用人单位违法解除的情况下不要求继续履行或实际无法继续履行,则可要选择向用人单位提出支付赔偿金的要求。支付标准为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如果赔偿金与经济补偿竞合时,应当支付赔偿金。


公司在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时解除劳动合同是违法解除,此时职工可以要求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要求公司支付双方工资标准的赔偿。如果公司既不继续履行劳动合同,也不赔偿职工的话,职工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三顾提示】


·不要想当然的认为给员工2N,员工就理所应当的乖乖走人。有的人不要违法解除的赔偿金,就要回来上班。在企业违法解除的情况下,法律是支持员工回来上班的,恢复履行劳动关系。同时,在打官司期间,由于是企业违法解除,所以仲裁诉讼期间的员工工资、社保公积金等企业都要承担。


·公司合并于分立,在法律角度上不影响员工关系,企业不得以此为由强制解除劳动关系,如强制解除也属于非法解除。


·如果员工自己辞职,不如是年前已经辞职,但碰上疫情要延续到疫情结束,企业可以不予理睬。因为只要提出辞职,不需要单位比准,就算正式辞职。除企业同意,反悔无效。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定位咨询公司-成都餐饮策划公司-成都旅游策划公司

成都战略管理咨询-成都人力资源咨询-成都营销管理咨询-三项制度改革

成都集团管控咨询-成都股权激励咨询-成都商业模式咨询

案例logo.jpg

《三顾案例&部分客户》

【战略定位】蓝光集团、国机集团、广安爱众、攀钢集团、汉龙集团、中明环保、上东国际、米易县、成都市团校;

【营销定位】营门电缆、电建物业、华美牙科、多联塑胶、麦润机械、水电五局-五兴物业、睿美水族、七秒水族、1号水族、华阳客运、张飞啤酒、易中餐、阳光时代幼儿园、创新足、川府映像、悄悄小姐、华阳串根香、欧能多、达奇雅、禧滋燕、兴科锐、考拉妈妈;

【常年顾问】中国电建、多联塑胶、营门电缆、华美牙科、郫县豆瓣、豪威马术俱乐部、华阳串根香、睿美水族、文质周末、易中餐、源和森客、华阳客运、兴科锐、汇鸿教具;

【人力资源】遂宁发展水务、遂宁发展投资、新斯顿制药、新疆金和集团、森普管材、科理特智能科技、九州慧图、锦江绿道、扬程建设、中国海油、中国石油、华西集团、高辰建筑、文质周末、四川城建、中商国创、中德绿建、源和森客、高辰建筑、福瑞居、浩洲实业、兴科锐、百仕达装饰;

【股权激励】锦城御建筑、梦绿春天、天兴体表、四川新力葆、同创伟业、视点映画;

【市场调研】水电五局五兴物业、华西集团 、睿美水族、重庆开州调研、广安爱众、郫都区安靖镇、是钢实业、有色科技、上东国际、华阳串根香、阳光时代幼儿园;

【专项报告】中晶环能、雅丽兴科技、野马汽车、张飞啤酒、成都电视台、鸿湖州际养老产业、顶火房车、锦思文化、塔山茶叶、文汉物流、新加披伊顿幼儿园、新疆金远惠、瑞吉和丰商贸、巴蜀物流、都江堰伊斯兰文化博物馆、贵州雅立包装、川信门窗;

【内训拓展】华为、中国电建、中国建设银行、掌上明珠家居、飞宇门窗、英王漆、合景泰富、宏泰集团、西南财经大学、新鲜果子、畅联物流、米袋金融。

222222.jpg3.jpg

4.jpg


5.jpg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重庆管理咨询公司-四川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成都咨询机构

成都战略管理咨询公司-成都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成都营销管理咨询公司

成都集团管控咨询-成都股权激励咨询-成都商业模式咨询

上一篇:《企业人员优化实务》 ——优化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防控之其他合同解除方式(4) 下一篇:《企业人员优化实务》 ——人员优化处理技巧之优化工作启动
三顾咨询导航